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(股票代码 003032)

全国咨询/投诉热线:400-618-4000

java递归是什么意思,怎么用

更新时间:2019年07月18日17时59分 来源: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:

程序调用自身的编程技巧称为递归( recursion)。递归做为一种算法在程序设计语言中广泛应用。但是如果没终止条件会造成死循环,所以递归代码里要有结束自调自的条件。接下来通过一个案例来学习如何使用递归算法计算自然数之和,如例Example1.java。

 
public class Example1 {
         public static void main(String[] args) {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nt sum=getsum(4);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//调用递归方法,获得1~4的和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System.out.println("sum="+sum);  //打印结果
         }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//下面的方法使用递归实现求1~n的和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public static int getsum(int n) {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f(n==1){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//满足条件,递归结束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return 1;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}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nt temp=getSum(n-1);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return temp+n;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}
}


 
运行结果为:
sun = 10

 java方法
 
Example1.java中,定义了一个 getSum()方法用于计算1~n之间自然数之和。例程中的12行代码相当于在 getSum()方法的内部调用了自身,这就是方法的递归,整个递归过在n==1时结束。整个递归过程中 getsum()方法被调用了4次,每次调用时,n的值都会递减。当n的值为1时,所有递归调用的方法都会以相反的顺序相继结束,所有的返回值会进行累加,最终得到结果10。
 
使用递归时需要注意的问题。
【1】递归就是方法里调用自身。
【2】在使用递归策略时,必须有一个明确的递归结束条件,称为递归出口。
【3】递归算法代码显得很简洁,但递归算法解题的运行效率较低。所以不提倡用递归设计程序。
【4】在递归调用的过程中系统为每一层的返回点、局部量等开辟了栈来存储。递归次数过多容易造成栈溢出等,所以一般不提倡用递归算法设计程序。
【5】在做递归算法的时候,一定把握出口,也就是做递归算法必须要有一个明确的递归结束条件。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。其实这个出口就是一个条件,当满足了这个条件的时候我们就不再递归了。



 猜你喜欢:

JDK下载安装与环境变量配置图文教程【超详细】

java递归是什么意思,怎么用

Java视频教程:零基础入门到精通

0 分享到:
和我们在线交谈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