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(股票代码 003032)

全国咨询/投诉热线:400-618-4000

Vim编辑器的四种工作模式介绍[Linux云计算+运维开发]

更新时间:2020年03月26日13时21分 来源: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:

Vim文本编辑器,是由 vi 发展演变过来的文本编辑器,使用简单、功能强大、是 Linux 众多发行版的默认文本编辑器。

1、vi编辑器

vi(visual editor)编辑器通常被简称为vi,它是Linux和Unix系统上最基本的文本编辑器,类似于Windows系统下的notepad(记事本)编辑器。

2、vi与Vim编辑器

Vim(Vi improved)是vi编辑器的加强版,比vi更容易使用。vi的命令几乎全部都可以在vim上使用。

3、Vim编辑器安装

Centos通常都已经默认安装好了 vi 或 Vim 文本编辑器

当命令行中输入“Vim”显示如下 所示的画面时,视为 Vim 安装成功

linux文件管理32


如果在命令行模式下输入“vim”,输出结果为“Command not found”,则表示此系统中未安装 Vim。

linux文件管理33


错误信息:command not found...

含义:找不到这条命令,通常表示没有安装这条命令或者可能敲错了命令

如果没有安装,可通过以下命令进行安装

#yum install vim

后面会详细介绍关于yum的使用,这里大家默认都已经安装了vim。

4、Vim编辑器四种工作模式

Vim 中存在四种模式:

    命令模式

    编辑模式(输入/插入模式)

    可视化模式

    末行模式(尾行模式)

    ①命令模式:使用VIM编辑器时,默认处于命令模式。在该模式下可以移动光标位置,可以通过快捷键对文件内容进行复制、粘贴、删除等操作。

    ②编辑模式:在该模式下可以对文件的内容进行编辑

    ③末行模式:可以在末行输入命令来对文件进行查找、替换、保存、退出等操作

    ④可视化模式:可以做一些列选操作

四种模式之间的关系:

linux文件管理35



猜你喜欢
linux文件管理图文教程:linux文件管理命令详解

0 分享到:
和我们在线交谈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