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(股票代码 003032)

全国咨询/投诉热线:400-618-4000

IPV6是什么?如何使用IPV6访问互联网?

更新时间:2020年04月04日16时13分 来源: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:

一、IPv6介绍

IPv6作为下一代互联网的技术基础,与IPv4相比除了具有更大的地址空间,还拥有更快的路由机制、更好的业务性能以及更高的安全性优势。2012年顶级IPv4地址耗尽;2019年11月,IPv4地址再次告急,欧洲网络信息中心从可用池进行最后的/22 IPv4分配,表示区域性IPv4地址库存也已耗尽,全球所有约43亿个IP地址都已分配完毕,意味着没有更多的IPv4可分配给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和其他大型网络基础设施提供商。

这个时候,很多朋友就会问,那下一代互联网到来,我们如何使用IPv6进行让我呢?不着急,接下来,我们就看看作为网民,要想使用IPv6访问互联网,我们应该做哪些准备。

二、如何使用IPv6访问互联网

IPV601

1、第一步(运营商支持IPv6)

首先确认所选择的运营商是否支持IPv6。截止到2019年5月中国电信、移动、联通的骨感网络设备已全部支持IPv6,均已完成全国30个省城域网网络IPv6改造。

虽然骨干网络已全面支持IPv6,但从接入网层面,各个运营商在各个小区、街道内对IPv6的支持并不统一。如果选择运营商应该询问清楚是否在该小区或街道是否支持IPv6。

目前已知的三大运营商IPv6地址前缀为:

IPV602


2、第二步(家庭网络设备支持IPv6)

IPv6的一个重要优势就是拥有庞大的地址空间,这也是实现万物互联的基础。随着物联网的发展,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打造家庭的物联网生态链,智能家庭网络逐渐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。家庭网关作为家庭网络控制中心,是智慧家庭的关键,家庭网关类产品如家庭接入路由器、无线路由器、GPON&EPON(光猫)终端等对IPv6的支持显然成为必要条件。目前市面上的华为、网件全系列以及友讯、小米等品牌的部分路由器支持IPv6。

下面就为大家提供一些支持IPv6的产品查看方式。由IPv6 Forum(全球IPv6论坛)https://www.ipv6ready.org.cn/index.php发起的IPv6 Ready 测试认证产品,获此IPv6 Ready Logo产品需要100%通过IPv6一致性和互通性的全部测试用例,具有国际通用的权威IPv6支持证明。

IPV603


3、第三步(终端设备、操作系统、程序是否支持IPv6)

家中所选择的终端设备同样需要完全遵从IPv6标准协议,才能确保IPv6互连互通没有障碍。以智能家居解决方案为例,PC、视频监控、智能音箱、智能门锁、照明系统、空调系统、智能机器人、智能手机等一系列终端设备都需要端到端的IPv6支持,才能实现智能便捷的生活方式。终端设备的甄选相对于家庭网关类产品来说,就要复杂很多了。面对品类繁多、性能层出不穷的终端设备,包括操作系统、软件应用能否支持IPv6都要考虑。

IPV604
IPV605

4、第四步(配置IPv6 DNS服务)

当以上运营商及产品的选择全部支持IPv6时,有的网友发现家中仍无法正常使用IPv6上网,或者上网体验并不好。这时,问题可能出在默认的DNS服务上。DNS是设备访问互联网的基础服务之一,如果DNS有问题会出现网站无法打开的情况。解决办法很简单,手动更改默认的DNS服务器地址,配置一个高性能的公共DNS服务器就能搞定。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依托自主研发的高性能IPv6 DNS系统,推出了首个IPv6公共DNS,面向公众免费提供IPv6公共DNS服务(240C::6666)

三、总结

随着网络技术的日新月异,未来我们要想使用IPv6访问互联网嫣然已经成为一种趋势。作为互联网用户来说,如果想使用IPv6遨游互联网,连接更多的智能家居。那么,运营商、家庭路网关、终端设备的选择、DNS服务的配置这些环节缺一不可。

四、学习路线图

如果有想要学习Linux云计算+运维开发的小伙伴,看下面:

2020版黑马Linux云计算+运维开发学习路线图


2020年黑马程序员Linux云计算+运维开发学习路线图,扫描领资料。学运维就来黑马程序员!


猜你喜欢:

linux常用基础命令有哪些?linux基础命令介绍

IPv4耗尽已成事实,IPv6的未来已来!

linux运维须知:IPv4地址的分类

运维工程师主要做什么?

Linux系统安装教程(详细版)

C/C :指针数组和数组指针浅析

0 分享到:
和我们在线交谈!